珈创生物 —— 生物技术服务与研发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

优质高效透明

High quality, efficient and transparent

干货 | 指示病毒的选择及验证方案建议

发布时间:2022-04-25 09:11 信息来源: 阅读次数:


在病毒清除工艺验证中,如何对所选择的工艺进行效果验证呢?这里不得不提的一个关键步骤——指示病毒的选择。


在病毒清除工艺验证中,最理想的情况是把每种可能出现的污染病毒都做一次验证,但由于病毒的种类繁多,考虑时间、人力、资金的成本以及安全性,每种病毒都做一遍,显然不太现实。因此,便有了指示病毒的概念。


指示病毒是指在病毒去除/灭活工艺验证研究中使用的用于显示工艺处理效果的感染性活病毒。

图片

珈创生物指示病毒▲


指示病毒的选择原则


1

需要根据生物制品的特性、种类、种属来源及生产工艺中可能存在的病毒污染来选择适宜的指示病毒。

一般考虑以下两个方面:

1、原材料中存在的病毒污染:生物制品生产用细胞可能存在的内源性病毒,同时在传代的过程中可能存在其他外源病毒的污染。

2、生产过程中引入病毒的风险:在细胞培养、纯化过程中可能采用动物源产品。


2

法规要求应尽可能选择对人类没有致病力、与潜在污染病毒相似且易于体外培养、适合具体产品特性及工艺特点、对验证工艺具有耐受性的病毒作为指示病毒。

指示病毒可分为相关”病毒(如血液制品相关人类病毒,杆状病毒/SF9表达系统的BV病毒)、特异“模型”病毒(如CHO表达系统的MuLV,MVM病毒)和非特异“模型”病毒(如CHO表达系统的PRV和Reo3病毒)三类。

应优先选择与潜在污染病毒密切相关的病毒,如相关病毒不能获取或不适于体外培养,可采用特异“模型”病毒代替;评价病毒清除的总能力时,应选择具有不同特性的非特异性模型病毒,包括 DNA/RNA、有/无包膜、颗粒大小、尤其对物理/化学处理明显耐受的病毒等。另外,指示病毒还需有足够高的滴度,同时不能对操作人员造成生物危害



常见表达系生物制品的指示病毒的选择


1

根据上述原则,在CHO表达制品中一般选择以下指示病毒:

表1. CHO表达制品中工艺验证常用指示病毒▼

图片

2

对于杆状病毒/SF9表达制品,则要根据其产品特性做出调整:

表2. 杆状病毒/SF9表达系中工艺验证常用指示病毒▼

图片

3

对于血液制品,则要选择人源的指示病毒如人免疫缺陷病毒(HIV)、甲型肝炎病毒(HAV)、人脊髓灰质炎病毒(PoL-1)和人细胞病毒(B19)等。

4

对于某些动物原材料的生物制品,则要优先考虑其相应种属来源的病毒,如猪胎盘敷料,则要选择猪细小病毒(PPV)、伪狂犬病毒(PRV)、呼肠孤病毒(Reo3)等。



病毒清除工艺验证方案建议


由于目前人用单抗、蛋白药物等生物制品的病毒清除验证国内外适用一套标准和原则(国际通用的《Viral Safety Evaluation of Biotechnology Products Derived from Cell Lines of Human or Animal Origin,ICH Q5A》和我国2020版药典三部发布的《生物制品病毒安全性控制》),建议的验证方案(以CHO表达系统为例)如下表所示:


表3.建议的IND和BLA申报病毒清除工艺验证方案▼

图片



珈创生物病毒清除工艺验证服务优势


武汉珈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,创建于2011年,是一家集生物技术服务与研发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,专注于为生物药品/制品的生产企业及研发机构提供各类细胞(含重组细胞、干细胞、免疫细胞等)及原辅料的质量检测、病毒清除工艺验证技术服务。

公司实力

图片

CNAS

图片

质量管

理体系

图片

职业健

管理体系

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
左右滑动查看更多,点击看大图

毒种优质:背景清楚,纯度高,滴度可达8~9Log10/ml。

服务可靠:可验证客户下游工艺对病毒的去除/灭活效果,为客户提供定制的病毒清除工艺验证服务。

高效无忧:保证客户验证工艺无障碍开展且60天(常规IND申报项目)即可完成相关验证,并提供权威的检测报告。

符合法规:依据中国药典2020年版、国药监注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、ICH、USP等相关要求进行技术服务,包括《生物制品病毒安全性控制》、《动物源性医疗器械病毒灭活/去除有效性验证的原则》、Viral Safety Evaluation of Biotechnology Products Derived from Cell Lines of Human or AnimalOrigin. 1999. ICH Q5A(R1)、Design, Evaluation,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Viral Clearance Procedure.2016. USP General Chapter: <1050.1>等。


别走开,下期更精彩~


流量统计代码